SCMLife.com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9565|回复: 9

[原创] VSS“悬案”的元凶——影子文件夹(shadow folder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8-6-20 11:22:4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[案例]
% }6 W. s( F) m+ B( a6 S在VSS服务器上,有一个文件夹,里面居然有某个配置库的最新配置项,而且总是最新的。难道有人在自动获取配置项。6 K2 {7 T, d6 v2 H/ {: b
: @  J" |0 Q. c6 s, ^
[案情疑点]
) s/ p6 z1 z& M5 M! h1、服务器密码管理严格,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密码- @. [. n; ^2 X+ e$ Y% ?; X0 \
2、能够Get Latest Version的人肯定需要VSS的用户密码
* l* B/ m5 z& k- R3、是一项自动行为,因为即使把这个文件夹删除,到时候又会创建  W* R* g1 d  O: @& T% I
4、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" f( ^( g4 ~% E0 m

7 [- \8 ~0 J# I2 B[分析过程]
6 O! x3 s) n. s/ I9 a1、首先看“计划任务”,看不能有任务行为,结果没有
, t' ~; b& {3 ]2、看看系统的进程,没有可以进程% r  u8 T) G- I
3、看看VSS的操作日志,没有可以记录5 M0 Q; z9 H* Q6 [6 R  z
4、查看VSS服务器上是否有一些自动获取代码的工具,结果没有9 D6 T  x+ }1 b: u4 H
/ Z& q) m, ?9 v  P3 O
[突破性进展]
8 w  _' N' g3 N* _2 u- @1、正在查案的时候,发现该配置库正好有人Check In代码/ i: O4 M# U7 }! p& o
2、VSS服务器上,这个文件夹重新创建,和Check In的代码一致8 ^- D2 j9 D+ }1 Z7 E6 z' t
3、凭借VSS的管理经验,想起了“shadow folder”这个功能,觉得肯定是它在捣鬼
3 N8 m, v: Q/ }+ y, S% l3 w
1 w1 M* W4 v% _: \3 i9 v+ r0 o[结案]( f$ @' V5 d% Q1 H! N! S7 U8 j8 P
1、结果在VSS Administraor工具中,没有看到定义了“shadow folder”
  q* l+ w& L+ l0 P9 i2、正当绝望的时候,想起了“shadow folder”有个BUG,就是有可能在UI中看不到定义
4 h9 P& m* y, e3、查看srcsafe.ini,看到了元凶“Shadow = C:\XXXX”,去掉这个,结案,判死缓
, L9 a* }1 y, I+ t3 P! |- p; a  S; g) Y( v
[元凶介绍]* H: }+ G6 o! \
“shadow folder”,翻译过来叫做“影子文件夹”。是VSS的一个功能,其实我觉得这个功能还不错。
# U( _# j/ S8 k1、它对应VSS服务器的一个物理文件夹,同时对应VSS配置库的一个目录(例如:$)0 F9 ^0 h% a, i$ ]& G$ g. g
2、当VSS配置库的该目录里面的内容发生变化(如:Add、CheckIn等)的时候,会自动Get最新版本放到VSS服务器的物理文件夹中: ^# S2 A2 w2 h& E4 u9 c
3、这个物理文件夹可以通过网络共享给相关的用户,以让他们获取最新的配置项
, R' ]% U2 T3 }! C4、这样一来,我们就不需要给每个需要Read这些配置项的人增加VSS的用户、分配权限
发表于 2008-6-20 11:33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能够把技术文章写成侦探小说,hongerchen是第一个啊。# |: F7 R$ I9 Y/ z( c0 A3 Z# D
由衷的赞一个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6-20 11:55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懂你 于 2008-6-20 11:33 发表
- \: |; g4 f: R& Y0 c3 m3 ~% F呵呵,能够把技术文章写成侦探小说,hongerchen是第一个啊。
" o/ u& O+ K- b4 \7 h! e1 l9 E( y由衷的赞一个。
& S) r/ d2 L9 g7 Z
5 g7 `5 o: E' w" x
谢谢老大赞赏,下次争取写成爱情小说,呵呵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6-20 12:13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等你那天退休了,可以在家写小说了,多种版本。9 j0 c) T, ]- w0 ?5 s/ I  J5 D
或是将VSS的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用不同的风格写出来,肯定寓教于乐,呵呵2 d( _$ M& B- g
而且也可以激发学习人的思维能力,哈哈+ a& R' b0 [- N
有创意7 w/ b# ]+ v# Z% U1 W
到时我肯定买一本! X" U, v  t* _2 x7 H1 h

0 ?* K' H0 ~8 F[ 本帖最后由 wenleili 于 2008-6-20 12:16 编辑 ]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6-20 12:1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wenleili的建议很好。
8 M* n! ?" g+ q( e  B
) R# k, I; A! d5 r5 q" o& P一般技术教程都比较死板,而且VSS的教程也比较少。说不定我可以树立一种新的风格。呵呵。. L9 ~3 z; T: M) b
周末我好好想想,说不定就动手干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6-20 14:00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影子文件夹(shadow folder);& N* W7 R$ {) h( J
比较迷糊;* y& ?4 f8 R2 b1 x! f
好好研究一下快乐阿奇的侦探故事,嘿嘿。4 w( N4 \. t( L/ z$ U; Y) A
1 V7 h  A  V0 r
嗯;快乐阿奇还是很有创意的哦;4 Q4 }  h7 ~8 w, U
枯燥的理论知识;- g% v) u! {; g. i  F' d$ y5 B
换种方式真的很精彩;' p# K) c$ E( e; B' B
我记得当时我写那篇文章“超级巡检是怎样炼成的”的时候也打算写成一片武侠小说(也比较喜欢写武侠小说,而且曾经也写过);
; L& j9 {8 }4 Y: _3 G( Q发现那有点太长了,还会担心不太好;; b! Z2 p7 g9 r0 Q" ?1 k- R9 n
后来就随意了。
3 n4 K3 O/ ?7 d( ?6 @1 y
7 a  m% y: ~& S) Q5 x9 ?& V哈哈;
3 V  U/ ~; p) r/ w3 e2 |这个世界需要创新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6-20 14:27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了小马哥的《超级巡检是怎么炼成的》,你的事迹在论坛广为传播啊。
# T4 \, V8 u( B: r: v+ e. w+ K3 h5 t$ `. a9 [2 a8 Y0 G2 S
我好像3个月才修成了版主,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6-20 14:3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hongerchen 于 2008-6-20 14:27 发表 9 y- t5 N. w9 M& O
拜读了小马哥的《超级巡检是怎么炼成的》,你的事迹在论坛广为传播啊。/ D* L! a) `9 i, q' D
) J1 r, @- a4 Z; @
我好像3个月才修成了版主,呵呵
7 P( ~+ }, \# s* {. G! Z
阿奇你是技术方面的实力派选手;
7 w! g" I2 t! ~' j; O; J有实力的人很快就会被发现,挡不住啊;4 d/ A; c5 w( \2 ]$ ~3 F$ E
呵呵;
& t& F- n5 k8 ], ^5 [6 i我要和你好好学习关于VSS方面的知识呢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0-7-20 13:29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有创意啊,有些古龙的意境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0-8-5 15:39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shadow folder 这个功能 跟ftp功能结合可以实现unix主机上的dailybuild~很好用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无图版|SCMLife.com ( 京ICP备06056490号-1 )

GMT+8, 2018-4-23 05:13 , Processed in 0.067496 second(s), 6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SCMLife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17 JoyShare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